题名: 科學本質教學初探

关键词: 小學自然科教師 科學本質; 教學實務; The nature of science; Science teaching; Teaching practice

摘要: 科學本質在科學教育的研究,從Wilson 1954年至今,已經將近有五十年的歷史了。在我國已於2000年列入教育部九年一貫課程,「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的科學素養之一,正式的進入了教師的教學實務中。

科學本質的教學會受到科學教育界的重視,主要是學生的科學本質觀會影響其學習方式,而且與科學學習成就具有正相關。因此如何把科學本質這個懸在空中的概念屬於研究的概念,落實到學校情境裡面教給學生,就成了理論與實務兩者之間的重要課題。

筆者從民國八十八年迄今九十二年,連續五年參與屏東師範學院王靜如、張靜儀、林曉雯三位教授所主持的國科會計畫,計畫目的之一即為提昇國小教師科學本質的教學知能,由筆者負責籌畫並執行教師的專業成長。筆者在理論與實務結合的合作行動研究之下,建議出個人的科學本質教學模式。本文是筆者目前對「科學本質教學」的一些觀點和心得。內容主要分為四個部分:一、科學本質的動態發展與共識;二、科學本質教學之研究;三、科學本質教學可視為一種「後設學習能力」的教學;四、明示的科學本質孝學實務。

反思個人專業成長歷程,筆者認為以科學史來建構教師科學本質觀,並以師範院校教授和小學教師的合作行動研究模式,是科學教師專業成長有效途徑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