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都會原住民兒童生活適應與學習適應及其關聯研究

關鍵詞: 都市;原住民兒童;生活適應;學習適應

摘要: 本研究旨在瞭解台北市原住民國小見童生活及學習適應的情悟,並探討二者間的關聯:同時比較台北市原住民國小兒童的人口變項及環境變項在其生活適應與學習適應上的差異。研究兼採文獻分析及問卷調查二種方式,以台北市原住民國小兒童數量最多的十二所學校為樣本學校,其四至六年級一七四人原住民兒童為對象,研究獲得以下五點結論:

一、原住民兒童遷入大都會,因為受到文化不利與衝突、家庭支持力量不足、知識傳遞受阻礙、行為表現失據、同儕關係隔閡、內心困惑與矛盾等因素之影響,都可能面臨生活適應的困境。

二、大都會之原住民兒童,由於受到文化差異與不利、低社經地位階層、家庭環境、學校環境、語言轉錄上困難等因素之影響,導致有學習適應困難的現象。

三、台北市原住民國小兒童,自認在三□向生活適應方面以社會適應較佳,生活目標、遊戲調適及親和力次之,社交技巧則有待加強。在負向生活適應方面,以情緒不穩定最為嚴重,不適應感次之,神經質、身體自卑感及行為不成熟則較無不適應的傾向;而級任教師的觀察,認為原住民國小兒童在正向生活適應方面以遊戲週適及社會適應最佳,親和力及社交技巧次之,生活目標的建立有待加強;在負向生活適應方面,則以行為不成熟及情緒不穩定較為嚴重,不適應感次之,身體自卑感及神經質則較無不適應的傾向。此項調查結果,顯示原住民國小兒童在生活適應的感受與教師的看法並不一致,其中可能會有文化認知的差異存在。

四、台北市原住民國小兒童自認在學習適應方面,以學習調適及學習環境的適應最佳,學習態度及學習習慣次之,學習方法最需加強;至於級任教師認為以學習調適及學習環境的適應最好,學習方法次之,學習態度及學習習慣最需加強,師生看法差距不大。

五、台北市原位民國小兒童生活適應與學習適應具有密切相關,不管是兒童自陳或級任教師觀察結果,兩者間關聯密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