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國小自然科合作學習教學策略之行動研究

關鍵詞: 合作學習 行動研究 學習態度; Cooperative learning; Action research; Science attitude

摘要: 本研究旨在描述研究者在國小的自然課教學中,實施合作學習之教學策略的過程,並探討學生對於合作學習的反應和學習成果,以及教師的教學成長。

本研究採用行動研究法,選擇研究者所任教的三個班級,進行三個月共三個單元之合作學習的教學活動,並透過教室錄影、訪談、問卷、學期成績、學生態度量度、教學日誌和學生文件等方式蒐集相關資料。從從動和反思的過程,不斷地改進自己的教學,以提昇學生的學習興趣及學習效果。

研究者在教學活動中,訂出各項行動目標、確認問題、提出行動策略和執行,最後檢定行動的結果和反思整個行動的過程。由此行動中,歸納出學生的學習態度、學習成果和意見之結果。研究結果歸納如下:

一、合作學習的教學活動,能提供良好的互動教學環境,有助於社會技巧的培養。

二、合作學習能增進學生的學習動機,有助於學生學科知識的學習。

三、在合作學習的教情境下,學生喜歡上自然課,提昇學生的學習態度。

四、行動研究有助於教師的教學實務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