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國小高年級學生家庭作業現況之調查研究

關鍵詞: 家庭作業;高年級;國小;學生

摘要: 本研究旨在探討國小高年級學生對家庭作業的看法與感受情形。研究對象以台北市公私立國民小學五、六年級學生為主,以立意取樣方式,抽取十二所國小,六年級五四九位),一、0九一位學生(五年級五四二位、六年級五四九位),其中可用樣本九一五位學生(五年級四五二位、六年級四六三位) 。至於研究工具係由研究者自編的「國小學生家庭作業現況調問卷」,重測信度為7.5。

(五)國語科教師規定家庭作業最常使用的方式為抄寫生字、生詞及課文;數學科教師規定家庭作業最常使用的方式為演算計算題及應用題;社會科教師規定家庭作業最常使用的方式是寫社會習作;自然科教師規定家庭作業最常使用的方式是實驗視察。

(六)國語科教師批改家庭作業最常使用的方式是"打等第"數學科教師批改家庭作業最常使用的方式是"打分數"自然科教師批改家庭作業最常便庭作業最常使用的方式是"打等第"。

(七)教師對於家庭作業做得很好的同學所給予的獎勵方式以口頭獎勵最多。

(八)三分之二學生認為每天可以做完家庭作業,但仍有三分之一學生認為無法每天做完家庭作業。

(九)學生無法做完家庭作業的原因,以動作太慢為最主要原因

(十)學生對於各科的家庭作業都具有正向的感受,肯定家庭作業的價值。

最後,乃根據結論提出數點建議,以供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