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取之於社會, 用之於社會? 大型宗教型文教基金會之財務現況分析

關鍵詞: 宗教型;非營利財務;課責;財務透明;基金會

摘要: 近年來,亞太高等教育經費短缺和學校債務困擾著許多家庭、大學和政府。如何有效籌措辦學經費成為重要議題。亞太國家提出多管道籌集教育經費的舉措,經過二十餘年的努力,資金來源的多元化格局已經形成。但是長期以來慈善捐贈占高等教育經費總額的比例非常低,這與亞太各國快速提升的經濟發展水準不相稱,在這方面除急需借鑒國際經驗外,尚須探究本身非營利組織的問題所在。唯有如此,才能燃起亞太教育慈善領域的研究曙光。亞太地區非營利組織、財務和慈善捐款學術文獻的缺乏,也相對表示在學術研究尚有發展空間。

本研究選取九家大型宗教型基金會,透過描述統計、2010-2012年財務報表分析及訪談,分析其財務收支情形與窺探其內部運作。本研究發現: 大型宗教型基金會主要收入來源為捐款,平均達91%;政府補助及利息收入已非主要收入來源;財務資訊透明度不足,課責程度低;投資收益保守,但有微增趨勢;社會企業化程度偏低。最後,本研究建議基金會應主動公開財務資訊,增加合理人事費用支出,擴增投資收益,並與其他基金會發展策略聯盟,平衡合作與競爭關係,善用社會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