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國小運用STS教學模式--天象與時空概念教學模組之探討以中年級磁場與磁極單元為例

關鍵詞: STS 天象時空概念 教學模組

摘要: 國小自然科中有關天象觀察與時空概念探討的部分是教師教學最感困難的部分。本研究採用準實驗研究法,以天象時空概念的生活議題做為研究主題,選取國小自然科四年級下學期的「磁場與磁極」單元,進行STS教學模組的設計與成效評估,並探討相關議題融入這些天象與時空概念教學的可行性。實驗組採用自編的STS教學模組進行教學活動,控制組則依現行教科書指引的教學方式進行教學。實驗組所實施的STS教學模組主要以報章上有關登山客發生迷途意外,大眾全力搶救的社會議題為核心,由此引起兒童的關注與學習動機。教師引導兒童進入方位辨認的活動主題,主動收集資料討論,達成應用天象時空的概念與天象觀察技巧來解決問題。整個教學實驗實施程序分為前測、教學實驗、後測。前、後測學習成效的評量工具為自編的單元學習成就測驗。前、後測完成後,先個別計算實驗組與控制組答題表現的平均數與標準差,再以兩組學生前測的成績當作共變數,進行共變數分析後顯示實驗組與控制組學生之間的學習表現具有顯著的差異(F=4.95、p=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