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小學新課程數學科教材選用及教具管理情況調查分析

關鍵詞: 新課程 數學科教材 教師

摘要: 我國於民國八十二年頒布小學新課程標準,八十五年配合小學各科教材開放民間編輯,由教育部審定的政策,全國全面實施,至八十八年七月即滿三年。為瞭解教師們對新課程教材選用原則及意見,本研究利用郵寄問卷與實地訪談之方式,調查全國擔任新課程教學的教師們之意見。研究結果發現:大部分教師教材選用原則為:「教材內容生活化」、「提供詳細教學有關的參考資訊」、「充分提供教具」、「課本編排順序及圖文配合適當」、「指引內容易讀易懂」;而考慮「內容能與其他學科適當聯絡」、「能配合適當的售後服務」及「習題難易配置適當」者為較少數。一年級教師則以「充分提供教具」為考慮條件者最多,二年級教師考慮「教材生活化,者最多,三年級教師以考慮「提供詳細教學有關的參考資訊」者略多;大部份學校數學科教具大致能配合教學需求,也有適當管理,教師取用方便;本研究針對研究結果提出以下建議:各校宜建立每位教師正確選擇教材之理念與訂定選擇原則,使每位教師皆能以正確觀點選擇合宜的教材;各教材出版單位宜就其出版的教材加以檢討,改善其缺點;未妥善管理教具之學校,宜研究適當教具管理辦法,力求配合教學上的需求加以充實與適當管理,以便教師配合教學取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