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當數學遇上美學:三角形學習的可能性

关键词: 數學學習;美學;美感經驗;三角形學習

摘要: 本文從國小四年級數學「三角形」單元,設計出四種不同表徵形式的學習活動:分組學習、肢體活動、表演藝術、和繪畫創作。這些活動呈現出Dewey界定的美感經驗特質,不僅是有意義的「操作(doing)」與「感受(undergoing)」之活動,且是實用的、情感的、和知性結合的美感經驗。從學生的學習成果,我們提煉出七種美感經驗的內涵,包括:活化概念、精煉感覺、形式構思、釋放想像、持續決定、傳達情感、創造意義。在四種三角形學習活動中,這七個特質並不是以單一獨立的方式進行,而是互相關聯,甚至是互相滲透與互相影響的。多種表徵形式用於數學教室,不僅幫助概念學習,且豐富學生的學習經驗,並締造美感經驗和學習成果多元表現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