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我國大學自治之探討:以學術自由分析為例

關鍵詞: 學術自由;講學自由;大學自治;憲法

摘要: 我國憲法中的基本權利規範中,並沒有明文規定學術自由,一般我國學界都將憲法中第十一條中的講學自由,擴張成為學術自由的憲法依據,而在實務界大概也持此相同的態度。

一般大家所認定的學術自由,係指在學術界能夠自由地進行學術活動的自由。在世界不同的文化背景中,學術自由就是思想自由的另一種表現模式,亦即大學教職員及研究者以其專業和學識貢獻所長,在教學和研究時,不受學校內外勢力的箝制或干預,藉以保障研究者與教學者可以探索各種領域的知識,及研究成果的中立性及可信性。

本文研究動機在於在國內各大專院校在追求校園民主與法治的過程中,究竟學術自由扮演何種角色?學術自由又是大學自治中非常重要的一環,只有達成學術自由,大學校園才有自治可言;此外,種種攸關校園民主與法治的議題,與學術自由恐怕有著某種程度的聯繫關係。

本文研究目的主要便是探討學術自由之相關意義及概念,進而論述學術自由之基本權利主體,再者就學術自由保障之作用方式,以及探討學術自由做為基本權利保護之法益,做一分析探討,最後作一結論,作者希望達成的研究目的,便是藉由學術自由之憲法學探討,以期找出大學自治的特色,以達校園民主與法治教育之終極目的與良好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