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建構主義對數學CAI教學的啟示

Keywords: 行為主義 建構主義 CAI

Abstract: 以往電腦輔助教學(CAI)系統,受到行為主義的影響應用教材編序的原理,把教材細分為許多零星的小單元。每一小單元,設定一些題目,學生針對設定的題目來作答,答對了,電腦會立即出現增強的畫面(或伴隨音樂);答錯題目則會出現不同的畫面。我們經常假設這些增強的畫面,會對學生的學習,產生良好的影響效果。

但是根據最近的文獻研究,卻發現學生對數學的學習興趣,是來自於本身對數學學習產生有意義的瞭解,而非來自於外來的增強。站在建構主義的觀點之上,筆者認為數學電腦輔助教學系統,如果要引發兒童解題的興趣,必須從問題的情境開始,做結構化的調整。同樣一個數學問題,電腦呈現的問題應該結合學習的思考路徑,呈現不同的表徵方式,讓兒童有機會從不同的思考路徑學習數學。

因此,筆者認為數學 CAI 的發展, 應該是一項科際整合的工程,結合電腦設計工程師,數學課程專家,教學專家,以及兒童認知心理學者,重新解構兒童對數學概念的認知結構,配合兒童認知的路徑,設計問題情境,讓兒童感受到學習是一趟快樂的發現之旅,而非枯燥的反覆練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