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幼兒園語文教學的迷思

關鍵詞: 語文教學;全語文教學

摘要: 過去三十年來,幼兒園教學現場非常重視語文教學,普遍將國字認讀、注音拼讀識讀及注音國字書寫的教學活動全等於語文教學的目標與內涵,強力要求3-6歲幼兒每天花超過一個小時練習注音國字的讀寫。及至學者將國外強調幼兒讀寫萌發、主動探索文字的全語文教育觀點與實務引進後,並未動搖多數幼教實務工作者對語文教學的信念,許多持有讀寫算是語文教學核心概念的幼教實務工作者仍然以原有的心智理解全語文教育的理論觀點。本文是依據歷年參與教育部輔導計畫,從以語文教學為輔導目標之幼兒園的成果報告及實際訪視的案例,提出一些值得討論的迷思,包括:把繪本當課本或讀本、把教室的學習環境變成文字牆、處處張貼文字標語、把老師要求幼兒各種書寫的活動視為全語文觀點的展現……,本文是希望喚起幼教學界及實務界的重視與反思,共同思索如何調整與開展幼兒園的語文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