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以核心素養為本的幼兒園教保活動課程規劃與實踐

關鍵詞: 核心素養;幼兒園教保活動課程暫行大綱;過程模式;教保服務人員

摘要: 本研究以OECD (2002)所楬櫫的DeSeCo出發,說明「核心素養」(key competence)為導向的教學實為未來教育的重要方向。此課程與教學的方向,與教育部民國101年公布實施的「幼兒園教保活動課程暫行大綱」(以下簡稱課程大綱)理念一致。課程大綱「立基於『仁』的教育觀,承續孝悌仁愛文化,陶養幼兒擁有愛人愛己、關懷環境、面對挑戰、踐行文化的素養,並奠定終身學習的基礎為其宗旨;使幼兒成為重溝通、講道理、能思考、懂合作、有信心、會包容的未來社會公民」(教育部,2013)。在此宗旨下,欲陶養幼兒擁有六大核心素養,包括覺知辨識、表達溝通、關懷合作、推理賞析、想像創造與自主管理。課程大綱的公布,雖然提供了教保服務人員課程規劃的方向,但幼兒園與國小不同,教學者須根據幼兒的生活經驗,自編教材,並以統整的方式進行課程。然教保服務人員發展課程時,多受過去經驗影響,以結果模式做為課程發展的取向;忽略了課程大綱是以核心素養做為學習的主要目標,須採過程模式(process model)。過程模式強調教育之主體是學童,重視學童主動探究之精神與方法的培育,且強調教育是學習經驗的重組;學習者舊經驗和新知識之融合、調整和開展比固定知識和內容之傳輸更有意義。本篇文章以一幼兒園進行的主題「種東西」為例,說明課程發展的歷程,並分析教保服務人員規劃及執行課程時須有的思維:包括自生活中取材,以統整的方式實施,發現幼兒的困境,引導幼兒培養核心素養的歷程等。最後,提出教保服務人員培養幼兒核心素養時所要面對的挑戰,並給予相關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