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幼兒園「教」英語?-淺談英語融入幼教課程的一項實驗行動

關鍵詞: 英語融入;幼兒教育;教師課程實驗

摘要: 本文描述筆者(之後以「我」自稱)接受臺北市教育局委託進行英語融入幼兒園課程實驗計畫之歷程和所得。本計劃目的在實驗是否能在既有幼教課程中,執行合乎幼教理念的英語教學活動。計畫中招募了十位臺北市公幼教師,逐步增能並引導其試驗英語融入幼教現場的可能性。本計畫從2016年9開始,目前仍在進行。第一階段舉行專家焦點座談,以凝聚英語融入共識。第二階段辦理教師增能及在園實作。目前進行第三階段的返園實踐,交叉觀課和議課。本文將以第一和第二階段已經完成的部份,分享行動所得。研究發現幼教教師樂於在一日作息的例行性活動和轉銜時間融入英語,也能自在的以歌曲、律動、繪本、遊戲等方式融入英語。習慣以團體教學方式進行英語融入,較少於學習區和主題時間融入。在計畫初期,種子教師較易陷入語言領域的窠臼。計畫的增能和實作經驗的累積,能提昇教師的自我覺察和批判思考,協助建立合作學習的成長社群。期待於下一個階段,經由行動研究的歷程,找出英語融入和幼教課程的平衡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