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國小高年級學童生活壓力量表之發展與信效度檢驗

關鍵詞: 生活壓力;生活經驗;驗證性因素分析

摘要: 現代人生活緊湊,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會經驗到壓力,連國小學童也不例外,但目前測量國小學童生活壓力且具良好信效度之工具仍較為缺乏。本研究旨在根據Lazarus與Folkman (1984)的互動取向觀點發展國小高年級學童生活壓力量表。量表初擬階段:研究者參酌相關文獻以確立量表架構及發展量表試題,並請專家審查量表內容。預試階段:蒐集180位國小高年級學童之預試資料,並透過內部一致性與探索性因素分析等方法選擇信效度良好的試題,最後形成39題、分為老師、父母、同儕、課業、個人焦慮、自我和環境壓力七個面向之正式量表。正式施測階段:以全臺灣國小高年級學童為母群,採分層隨機叢集抽樣法總計抽取28所學校,共2,056位學生為正式樣本進行量表之驗證性因素分析及性別差異比較。研究結果顯示本量表具良好信效度,可提供未來研究和學校輔導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