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通識教育中的科學素養與普世價值--以探討銀元素為例

關鍵詞: ;科學素養;普世價值;Silver;Scientific literacy;Universal value

摘要: 本文是通識教育中關於科學素養議題及普世價值之探討。以銀元素為核心,廣泛地討論人類文明的議題,包含:政治、科學、文學、道德、藝術、社會活動等,在這些議題中,尤其深入探討科學素養和普世價值這兩方面。現今的社會,功利主義抬頭,人們普遍認同為公司為企業追求高利潤就能讓自己高升,獲得更高的報酬。雖說這種觀念並無不妥,但是在求學階段、未出社會前,就有扭曲的價值觀,出社會後汲汲營營,教育就會失去變化氣質的功能。本文藉由科學素養議題的論述,強調普世價值觀,以促進多層面的道德學術探究和討論。臺灣科學教育通常是以知識傳授為導向,這種導向長期壓抑自然的學習形式,大學科學類的通識課程也不例外。課程若僅作為傳遞訊息和傳授科學理論,教室就會失去其特有、能夠成為學術神聖殿堂的功能。本文是一種跨領域的論述,讓科學議題的內容可強調科學史,科學倫理和科學知識,甚至戲劇及有趣的形式,尤其是能和普世人生活經驗連結的議題。以銀為例,吾人所熟知的白銀一直以來被珍視為貴金屬,文中由銀的性質、賞析銀的文學開始,談到銀如何應用於貨幣體系中,詳盡闡述銀的製程及銀的相關科學如何影響人類的文明。跳脫地域的隔閡,以全世界人類為本,宏觀地論述事件或議題的始末,及給予人類的啟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