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筆數/總筆數 : 4736/16767 (28%)
造訪人次 : 32899      線上人數 : 123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尋範圍 查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檢索詞彙前後加上"雙引號",以獲取較精準的檢索結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尋,建議至進階搜尋限定作者欄位,可獲得較完整資料
  • 進階搜尋


    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utaipeir.lib.utaipei.edu.tw/dspace/handle/987654321/16615


    題名: 詩歌跨領域教學的實踐:以詩提升「視覺空間智能」為例
    The practice of Interdisciplinary Teaching in Chinese poetry:improving the "visual space intelligence" with Chinese poetry as an example
    作者: 呂怡菁
    貢獻者: 健行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
    關鍵詞: 古典詩;多元智能;視覺;空間;跨領域學能
    日期: 2017-12
    上傳時間: 2018-08-13 12:03:14 (UTC+8)
    出版者: 臺北市 : 臺北市立大學通識教育中心
    摘要: 中國古典詩內蘊深厚,除了有豐富的情感與深遠的意境,其意象中更含蘊多種元素:諸如多元的時間與豐富的空間感,以及各種美感要素,此諸多元素極適於作為提升跨領域學能的教材。緣於此,本文特以「視覺空間智能」為例,提出以「詩」提升「視覺空間智能」的具體方式,以此提供以詩歌跨領域教學的一個可行方向。透過詩與空間造型藝術之間相互連結闡發,可達成之教學效益至少有三:一、詩的情感與意境有助於訓練學生對於視覺與空間智能的深度理解與思想啟發。二、以視覺空間作品審視古典詩,有助於學生了解語言要能發揮最大效用,往往必須指向知覺,特別是視覺與空間知覺。三、能夠有效地提升學生跨領域學能的整合能力。整體而言,再當今的教育環境中,運用詩與其他學門相互對話,不僅能夠使中國古典詩的元素被重新感受。此外,還可以加深學生對於不同類型之空間與視覺作品的理解,甚而可以從中啟發創意思考的潛能。
    關聯: 臺北市立大學通識學報 ,第4期,頁1-30
    顯示於類別:[出版品] 通識學報

    文件中的檔案:

    檔案 描述 大小格式瀏覽次數
    index.html0KbHTML30檢視/開啟


    在uTaipei中所有的資料項目都受到原著作權保護.


    如有問題歡迎與系統管理員聯繫
    02-23113040轉2132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