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大學「服務學習」必修課程之學生觀點初探:以偏鄉教育營隊為例

關鍵詞: 服務學習;營隊服務;高等教育;學生觀點;課程詮釋;Service-learning;Community service;Higher education;Student interpretations;Curriculum perspective

摘要: 本研究旨在了解大學服務學習必修課程的學生觀點。研究方法以問卷(開放式問題)蒐集33 位曾修習過以偏鄉教育營隊為主的服務學習課程的學生對課程的看法,並從其答案論述中分析其對服務學習必修課程所賦予的意義。研究結果發現,學生對服務學習與教育營隊服務的觀點如下—期待服務學習課程可以彌補課堂教學的不足,但在時間人數限制下,也成為形式化的服務活動;服務學習有助於大學生發展公民素養,也伴隨著大學生藉此激發位高責重的利他胸懷,成就未來菁英的高尚品格的意圖。服務學習被期待拓展視野,擁有多元文化觀點與胸襟,卻在對貧困環境與未被污染的純真讚嘆中,帶著歡笑淚水的影像與短暫停留的回憶離去。大學生將服務學習期待為教育策略,補償式正義或獲取新體驗的途徑,朝向維護現狀而非社會變遷。研究結果將對連結社區服務的服務學習課程提出反思與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