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跨越政治戒嚴的洪流--解嚴前後國中公民與道德教科書之課程演變

Keywords: 政治解嚴;公民教育;教科書;課程觀;The lifting of Martial Law;Citizenship education;Textbook;Curriculum views

Abstract: 過往對臺灣中小學教科書的研究多半著重於教材內容文本分析及編審制度面向,鮮少關注到教科書文本如何被形塑的發展脈絡或成因,以致於難以宏觀地了解課程發展趨勢,微觀地理解編審者對教材編寫所持之理念。基於此,本文兼採深度訪談及文件分析,探究政治解嚴前後1983年課程之國中公民與道德教科書發展演變,透過訪談9位曾參與過該科教科書編審之關鍵人物,闡述其當年編審教材觀點及經驗,再與教科書文本、課程標準、相關專書、期刊等資料交叉檢證,詮釋該時期國中公民與道德教科書發展之課程觀。主要研究結論是解嚴前後1983年課程之國中公民與道德教科書呈現社群主義的公民教育觀,惟解嚴後內容選材已逐漸減少兩岸敵對教材,淡化威權意識形態,作業及版型朝向多元、開放設計。但從本研究中亦獲得兩項省思﹕一是教科書受到國家意識所制約,傾向社會適應論;二是教科書呈現學科中心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