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特殊教育領域運用自我決策之探討

關鍵詞: 自我決策;特教教學與評量;自我決策教學模式;Self-determination;Assessment and teaching in special education;Self-determination learning model of instruction

摘要: 本研究的主要目的為了解自我決策在特教領域的發展及未來研究的建議,本研究方 法採用內容分析法中之普遍化分析,研究目的包含自我決策的緣起與發展; 自我決策的 法源基礎及演進; 自我決策在特殊教育現場的實踐(包含教學與評量)。本研究結果顯示 (1)自我決策概念從最初 John Locke 的哲學思想逐步彰顯於心理學的概念,再由心理學循 序漸進地形成實務的教學理論,並實際應用於特教領域中以課程目標為導向之教學;(2) 法源依據由最初保障身心障礙者的復健法延伸至保障學生權益的特殊教育法,並列入身 心障礙者特殊需求領綱之中,說明此自我決策之能力對身障生是十分重要且受到法律的 保障;(3)在特教領域教學上「自我決策教學模式」(Self-Determination Learning Model of Instruction, SDLMI)為發展多年且具實證本位及系統化的教學模式;依據上述研究結果, 對未來研究之建議為(一)針對自我決策概念之研究,在廣度上可以擴展於包含資優與 身心障礙等各類別特殊教育學生之教學,在深度上可以朝向連結資優學生之個別化輔導 計畫及身心障礙學生之個別化教育計畫進行。(二)在法源基礎上,可以探討如何將特殊 需求領綱和自我決策相關的領域當中之學習目標和表現付諸實際的課程當中。(三)在教 學模式上,可嘗試不同的課程設計及教學介入用以提升學生的學習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