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國小數學科互動式體積AR輔助學習軟體應用之探討

Keywords: 互動式體積AR輔助學習軟體;數學;Interactive volume AR assisted learning software;Mathematics

Abstract: 因應 2019 年教育部 108 新課綱的輔助科技融入生活應用與實踐理念,國小階段中 年級的體積數學概念較難理解,本研究旨在研發「互動式 AR 體積輔助學習裝置軟體」, 並運用該軟體以解決現場師生在體積概念的教與學問題,以提升學習使用者對體積概念 的學習興趣; 改善學習動機與提高學習成效。為了驗證本研究已研發的「互動式體積 AR 輔助學習裝置軟體」的應用情形,提供給職前師資生和國小參與者操作 AR 輔助軟體以 體驗學習體積概念;最後再以填答問卷調查方式,檢視職前師資生與國小參與者使用 AR 輔助學習裝置軟體的實用性; 操作性與攜帶性的功能應用情形為何。 本研究的「互動式體積 AR 輔助學習裝置軟體」,由 8 人組成跨專業研究團隊,2 位 大學教授; 2 位資源班教師; 2 位普通班教師; 以及 2 位程式設計工程師,長達二年研發 「互動式體積 AR 輔助學習裝置」;並已取得經濟部新型專利智慧財產權的審核認證通 過。本研究參與者的問卷調查資料處理採用描述性統計分析,進行 128 位職前師資生與 國小參與者使用「互動式體積 AR 輔助學習裝置軟體」與填答其功能應用的問卷調查表, 分析 45 位職前師資生與 83 位國小參與者對該套軟體的功能使用滿意度包括:實用性; 操作性與攜帶性等向度。 綜而言之,本研究結果分析顯示,大多數研究參與者對「互動式體積 AR 輔助學習 裝置軟體」的內容編製與使用功能的實用性; 操作性與攜帶性等功能使用的滿意度,皆 表示非常同意與同意,也認為本套 AR 輔助學習裝置軟體呈現 3D 動態影像,不僅能提 升對體積概念的學習興趣,也能改善學習動機和提高學習成效。整體而言,本套 AR 輔 助學習裝置軟體對於國小參與者; 職前師資生及現場教師的教與學體積皆受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