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語言障礙兒童的口語敘事評量

關鍵詞: 口語敘事;語言樣本;語言障礙兒童;特定型語言障礙;Oral narratives;Language samples;Children with language impairments;Specific language impairment

摘要: 特定型語言障礙兒童為智能正常,且不具有感官障礙; 動作失能以及神經性功能異 常診斷的族群,但該類兒童在聽說讀寫等部分,顯示出低於其生理年齡應有的表現,並 影響在學校的學習表現。這群兒童在語言上的缺失,不一定會在標準化的語言測驗中表 露,但在口語敘事的評量活動中,通常會顯現出各種不同面向的困難,這樣的評量結果 可以更清楚的了解特定型語言障礙兒童的語言能力。 本文將說明口語敘事評量的方式,如何收集敘事樣本; 進行轉錄,以及可用巨結構; 微結構; 言語中斷和語速等面向分析敘事內容。最後以文獻佐證語言障礙兒童在口語敘 事的評量中,與典型發展兒童的表現差異,說明口語敘事評量確實能顯現出語言障礙兒 童的語言缺陷,是一項重要的語言評估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