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違憲審查機關類型評介:論韓國憲法法院架構;功能為我國之借鏡

關鍵詞: 違憲審查;違憲審查機關;憲法法院;大法官會議;Constitutional review;Constitutional review institution;Constitutional Court;Grand Justices Council

摘要: 民主憲政制度的鞏固基礎在於憲法,而憲法對人民權利的保障與國家公權力行為的制約在於違憲審查的落實。違憲審查的順利運作與功能發揮在於合適的組織機關。違憲審查制度起源於歐美,在於不同類型的違憲審查機關(立法機關、普通法院、憲法委員會、憲法法院)歷經時代考驗,相繼成為世界各國仿效的榜樣,以集中式憲法法院與分散式普通法院為兩大主流。我國與韓國繼受西方憲政體制,違憲審查機關基於公信權威與審查效率,皆往憲法法院的的潮流而去,發揮憲政體制穩定與人權保障(特別是韓國的憲法訴願)的重要功能。本文之目的在於探究韓國運作成熟的憲法法院架構與職掌功能,或可為我國大法官會議具體而微的憲法法庭,作為參照之一,為將來違憲審查全面法庭化而預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