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創新教育在高教體系--以CDIO模式推動創意思考課程

關鍵詞: 創新教育;認知領域;創意思考;Innovative education;Cognitive domain;CDIO;Creative thinking

摘要: 世界經濟論壇的研究報告指出,未來工作的十大關鍵技能的前三項,分別 為複雜問題解決、批判思考、與創意。當高教體系在推動符合未來工作的關鍵 能力時,尤其是創意的培養時,應如何推動?執行上會遭遇到何種困難等等問 題,這些都是亟需回答與解決的。 本研究的主要目的在嘗試建構一個適合高教體系的創新教育機制,以構思 (Conceive)、設計(Design)、實現(Implement)和營運/運作/操作(Operate), CDIO 為架構,結合新版 Bloom 認知領域教育目標(記憶、理解、應用、分析、 評估、與創造)。在不同階段,教導大一新生多種創意技巧(5W2H,九宮格, 六項思考帽,奔馳法等),以此推動創意思考的教學。 本研究對高教體系的創新教育,以創意思考課程為例,提供一個明確的創 新教育目標與具體實踐流程,期能培養學生具有未來工作的關鍵技能,尤其是 創意思考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