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國語辭典簡編本》編輯觀念析論--兼談語文辭典之分級

關鍵詞: 辭典學;語文學習;分級;Lexicography;Language learning;Grading

摘要: 《國語辭典簡編本》是繼《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之後,教育部針對國中 小學生,以及學習華語人士所編纂所推出的一部語文工具書。《簡編本》雖有 《修訂本》作為編纂基礎,然其編輯方式卻有許多不同。《簡編本》之「簡」 是說明內容體製較《修訂本》精簡,但在實際編輯上卻是相當不易,甚至為了 要能符合常用標準,處理技巧更為困難。除運用字詞頻統計法科學選詞外,圖 片的檢索、聲音檔的錄製以及部分附錄內容等,均可見此部辭典特出之處。因 此,在漢語字辭典編纂歷史上,著實有其重要貢獻。 本文希望透過《簡編本》內容與編輯體例的討論,了解現代常用漢語辭典 與網路辭典,所應具備的學理知識與觀念為何,並歸納目前已有的編輯成就。 此外,由《國語辭典簡編本》之編輯,說明當今語文學習,學習者使用辭典必 須具有分級觀念,方能針對不同情況,提供最適切之引導,亦可免除教學上之 疑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