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以藝術啟動英語學習之轉軸--「旅遊英文」課程設計

關鍵詞: 藝術主修生;國際旅遊;ARCS理論;全語言教學;專家講座;英語影片拍攝計畫;Arts majors;International travel;ARCS theory;Whole language approach;Expert lecture;English-language film production

摘要: 本研究主要在研擬一套適合藝術校院「旅遊英文」課程的教學方式及活動,藉由藝術內涵與元素的加入,檢視課程是否具備多樣性以提升英語學習動機,並檢視學生自我覺知學習成效,包含旅遊英語及國際旅遊知識、增進聽說讀寫四大能力是否有所增強。本課程以注意、相關、信心、滿足等四大途徑為策略,透過全語言的內容導向教學活動,包括教師授課與文化旅遊專家講座來傳遞國際旅遊與旅遊情境英語等知識與技能,並利用任務導向教學活動來訓練

學生擬定完整的企劃提案,運用各種不同的藝術專長,以製作「臺灣藝術人文一日遊」的短片,透過網路的推播來行銷寶島臺灣。本課程的教學活動皆訓練學生運用聽、說、讀、寫四大語言能力,以增加教學效果。本研究利用教學滿意度問卷調查、訪談、教學觀察省思記錄等三大方法來分析教學成效以做為未來課程實施的修改依據。本研究最主要的貢獻是可以分享給其他在藝術校院任教之英語教師,協助將藝術本質與內容加入英語學習課程,提高藝術主修生的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