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意識之於人工智能通識教育課程的倫理議題探究與反思價值素養

關鍵詞: 人工智能教育;人工意識;演算法;人類自我意識;學習心靈;AI education;AI consciousness;Algoithm;Human self-consciousness;Learning mind

摘要: 本論文旨在論述置入意識探究學習設計之於人工智能通識教育課程的重 要性。本論文認為人工智能的強與弱雖然不能等同於人類的心智,但具有可類 比與模擬人類心智運作的客體化的觀察特質,可以將其看作是能進行學習心靈 特性的開放架構,因此,可以作為關涉人工智能課程可以導入的倫理議題設計 基礎—透過觀察人工智能的運作過程,瞭解作為人類「理性代理人」的他者, 作為學習者的關鍵學習經驗,再以此關鍵學習經驗延伸為「人工智能的人工意 識 V.S.人類心智的心靈意識」的探究學習設計。學習者透過自我意識探討等設 計性的倫理議題探究,認識人類的主體與價值,笛卡兒對於自我意識的心、物 探討架構,可以提供學生對人工智能的類主體的認知判斷,並進一步反思人工 智能所需要的人工意識的條件,以及其仿生物相連的心智特性之於人工智能發 展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