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教學治具應用於古典小說教學研究

關鍵詞: 鷹架理論;最近發展區;古典小說;教學治具

摘要: 本研究以「治具式教學鷹架」(簡稱「教學治具」)協助古典小說教學,提 昇學生學習動機、學習策略及學習效果。所謂教學治具,是指用來協助學生思 考與創作,又不會造成限制的工具。由「最近發展區」理論發而來。治具設計 目標如次:(1)可以提供學習依循的規則。(2)可以發揮創意的自由。(3)符合教 學目標。本研究提出:(1)內容分析:輔助學生自主分析小說的角色塑造、人物 關係、情節結構及敘事節奏。(2)評鑑提問:對於不了解之處、不合理之處、不 同意之處、不滿意之處提出疑問。(3)創作改寫:改寫不合理處、不同意處、不 滿意處,也可以隨意改寫或續寫。創作改寫以內容分析及評鑑提問為基礎。由 講解、創作而分享,形成三層次的教學模式。本論文將詳細討論教學治具的理 論基礎、設計理念、治具內容以及實行方式。古典小說教學的教學治具,在適 度調整後也可以應用於現代小說教學或其他文類。此為本研究的重要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