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音像、地圖資訊、聽覺引導之文學鑑賞與創作的教學設計

關鍵詞: 鑑賞;創作;聽覺;手語;大學國文

摘要: 本課程「文學鑑賞與創作」之教學主題之一,在於引導學生運用感官、感 知與感受作為創作素材與靈感的來源,並且結合網路上公開的免費地圖音像資 訊平台為教學資源,彌補學生在課堂上地理空間、感知想像的限制,深入理解 文本的背景,進而獲得具體而明確的創作指引和學習成效。 本文將闡述以下課堂主題與教學要點:第一為感官描寫,以自製教材進行 聽覺寫作引導,並說明想像與虛構之於文學的重要性;第二為閱讀蕭瑾沂散文 作品〈讓埔里聽見自己也被聽見─我的發聲練習〉,並藉由操作臺灣聲音地圖 計畫 TaiwanSoundMap 平台網站的地圖音像資訊系統,在課堂上即時完成「尋 找家鄉的聲音」之寫作教學;第三是以吳明益小說選篇〈人如何學會語言〉中 的鳥鳴聲音意象為題,仿效小說中的鳥鳴音像以進行詮釋創作,同時建立資訊 定位,以完成指定的手語文學創作。透過上述三點達成感官(聽覺)、感知(音 像資訊)與感受(創作表達)共構的教學主題設計,以仿擬文本情境的體驗行 動達成深入鑑賞文本、引導創作表達的教學目標,並且陳述本課程結合地圖音 像資訊平台的教學成果與相關評量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