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束草集》中的日本願文初探

關鍵詞: 日本願文;束草集

摘要: 「願文」是一種表明功德與祈願的宗教應用文書。隨著宗教的傳播,東亞 文化圈中的中國、日本與韓國,皆有佛教願文作品傳世,這些願文不僅豐富了 東亞宗教文書的種類與內涵,其書寫藝術更成為東亞漢文學中的一大特色。成 書於鎌倉時代後期至南北朝時代左右的《束草集》,是賴豪所著之追善儀式願 文集,內容為佛教願文、諷誦文與佛教儀式相關文章,此書對於研究十三世紀 以後和歌山根來寺的知識體系---不管是佛教學、歷史學、文學研究等範疇,都 有重要的地位與價值。透過《束草集》中的佛教願文作品,可以了解鎌倉時期 佛教應用層面與追善習俗與觀念,更可以分析日本願文從平安朝後期之後,其 書寫格式及文學藝術表現之改變情況,及其對應日本十三世紀漢文學的發展, 是否有其關聯性與呼應。因此,本文主要以《束草集》中的願文作品為研究對 象,試析其格式特色、書寫藝術,並與中國佛教願文及日本佛教願文比較,研 究十三世紀之日本佛教願文之當代宗教特色、文學藝術筆法與宗教層面意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