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另一種語文素養:論語感養成與層次識讀的通識價值 ——從使用者角度談起

關鍵詞: 語感;錯別字;通識教育;文言教學;多義閱讀;圖文整合

摘要: 近年來,作為逐漸重要於教學場域的關鍵字,「素養」一詞儼然成為備受 討論的議題。教員們紛紛研究怎麼把這門滲自環境、淌以時光的功夫轉化成可 被規劃的成果;而終究有限的課堂時數,也令「協助學員有得」的教學目的, 交錯成深度、廣度、體驗、理解之間的多重取捨。不同於相對式化、量化的學 科,語文教育不僅存在門類向、系統向的「知識」,更兼有一條通往內容、賞 析的思辨及審美軸線。這使得「語文素養」除了形音義、文法修辭、文本解讀、 作者歷程等多樣或綜合的定義,也可能代表一種立基於「感知」的覺察能力, 小自錯字、別字的誤用,大至對他人表述內容的舉一反三,對自身傳意經驗的 體認、累積,都可以從這套內在機制找到對應點,供教學者引導學員一面熟悉 語言、文字的工具使用,一面在操作中循環自我進化的歷程。 鑑此,本篇嘗試以使用者視角梳理「語感」的構成及掌握方式,並結合區 隔、整合、轉譯等進階應用概念,探討「語文素養」在實務、教育與通識前提 下的核心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