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論漢代書論中的身體觀——以《黃帝內經》為中心的探討

關鍵詞: 書法;身體觀;黃帝內經;漢代書論;書法理論

摘要: 一般提及書法理論中的身體觀,大都從魏晉時期開始談起,以筋、肉、骨、 血的概念,來形容書法蘊含的身體思維。宋朝朱長文《墨池編》記載鍾繇的故 事,其中關於肌肉骨血的形容,與東晉衛鑠的書論如出一輒。而鍾繇傾慕於東 漢蔡邕的筆法,蔡邕的書法論述中,就有用自然陰陽中的人體姿態,描述書體 書寫時的運動狀態及形容書法結構的論述。秦李斯在六國文字統一之後,傳世 的書法論述,是以自然來形容文字,所以可以推知漢代的書法論述,關於身體 的諸多文字描述,經後世書家的引用與闡述,對書法史的演變有顯而易見的影 響。 而醫書《黃帝內經》,推論成書於戰國到漢代年間,承續黃老思想,將天 人合一的理論推展到技術的實踐。醫論中陰陽、天地、筋血骨肉與修身的論述, 與漢代的書論有異曲同工之妙。可以驗證漢代書論中的身體觀,是延續著黃老 哲學的思想,反應在書法技藝實踐、與人品精神評價上,從而發展出牽引後世 的書法審美。 本文推論漢代書論的身體觀,影響後世書論的筋骨說等身體相關的論述範 疇,除了解釋結體、用筆、佈白等技法,也啟發後學運用到評斷技法高低、以 書品評人品、審視時代風格等,帶動後世書論的身體觀語彙敘述,啟發書法美 學的探索面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