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以學習者為中心的變異練習身體活動效益

關鍵詞: 身體活動;任務取向;動作學習;動作發展;變異練習;Physical activity;Task-based approach;Motor learning;Motor development;Variability of practice

摘要: 學生在學習階段期間,是奠定學生身體活動素養基礎的重要時期,適切的身體活動以及考量的教學與學習方法以促進成長發展與運動效益,是教學引導者探討的面向,而透過現行研究與理論基礎來轉譯學習的效能,以符應新課綱

素養導向核心教學理念,更是從事動作教育的體育教師及教學引導者更值得深入的議題。相關研究指出,基礎動作能力得到適當的發展,特別是在兒童早期,不僅能幫助身體執行動作技能的實際能力,亦能增進從事身體活動的心理和行為技能,身體活動上的效益,對學習者的成長及發展至關重要,在體育教學裡,藉由以學習者為中心的任務取向 (task-based approach) 來進行操作,同時強調以學習者為中心,由學生主動參與學習,教師居於次要地位,讓學生有充分的自主權,建立情境化的合作環境,透過實作將知識與技能化為素養能力,並考量變異練習 (variability of practice) 所帶來的認知與動作發展的效益,避免重複練習同樣技能而是採用較隨機且不同的模式,提升學生生活上的能力,亦即生活技能 (life skill),適應未來挑戰與變化的素養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