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優質學校環境規劃與問題探析

關鍵詞: 學校環境 優質學校環境; 學校建築規劃; 規劃與設計; 規劃問題

摘要: 優質學校環境係指學校建築所建構的校園環境,具有優良的整體特質,其各項設施能夠符應或超越使用者的教育、生活和學習的需求。基本上,優質學校環境對師生的教學、學習、成就、態度、健康和行為有積極正面的影響,其重要實不容忽視。惟有些教育領導者,誤認為學校建築的品質對學業成就並無影響,致教育人員之間,對改進學校建築品質以及規劃和管理學校的歷程,其觀點有很大的落差。

優質學校環境的規劃原則有四:適切性、舒適性、效率性和安全性。在規劃面向上,包括:心理環境、生理環境、哲理環境、管理環境、物理環境和地理環境,可以人、事、物為思考軸線,以建立「理」性環境。

近8年,研究者走過臺灣的每一個縣市,超過400所以上的大學、中小學和幼兒園,一步一腳印的實地踏勘,可以清楚的看到臺灣學校建築的發展,感受到學校建築之美和成長的活力,當然也能深刻體會到學校環境深沉的規劃和設計問題,如學校空間、教室設計、集會所設計、運動場地、校園設計、附屬設施、無障礙環境和使用管理問題等等,這些問題深藏在學校空間之中,值得探討了解,並供未來優質學校環境規劃與建構之省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