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國民小學實施兒童自治活動之課程演進

關鍵詞: 自治活動 兒童 國民小學; 課程

摘要: 國小兒童自治活動,由最早是小學訓育實施的一種訓練方法,漸進為國民學校公民訓練的團體活動、團體指導的方法之一,民國五十一年轉進為國民學校增訂之團體活動課程中的一大類,至民國六十四年國民小學團體活動課程標準所示,兒童自治活動與各項分組社團活動平分秋色,使團體活動課程之實施與發展,顯現三個不同的階段。第一階段公民訓練時期的兒童自治,教師的指導訓練多於兒童的自主自治,個人的行為表現重於團體組織活動,事後批評檢討多於事前設計規劃。第二階段過渡時期,公民訓練與團體活動並行的兒童自治,教師由指導說明漸轉為輔導鼓勵,由重視個人行為結果漸進為重視團隊執行工作,兒童在團體組織完成後可獲得自主自治,而漸成為教師工作或活動的助手。第三階段社團活動時期的兒童自治,中高年級兒童同時參與級會及分組活動社團兩類組織與活動,教師之指導以過程重於結果,事前策劃重於事後批評,重視每位兒童之民主生活習慣和態度。是為今日國民教育中不可缺少的群育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