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現代教學革新與教室設計的發展趨勢

關鍵詞: 教室設計 教學革新

摘要: 教室是實施班級教學最基本的單位空間,也是學校教育設施中最重要的教學活動場所。教室設計係指班級教學空間的規畫及其規格形式、物理環境和附屬設施的整體配置能符應教學活動需求之歷程。由於教室兼具教學、學習和休憩功能,教室設計不僅影響教師的教學,也會影響學生的行為,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1990年代,學校教育的目的在追求「平等」和「卓越」 ,前者強調「教育是所有人的權利」,後者強調「給每個人最好的教育」,而平等、卓越的教育需有教學革新的理念與之配合並據以實現。現代教學革新,受認知心理學、人本心理學以及社會快速變遷的影響,主要有三個明顯的發展趨向,即個別化的教學、思考化的教學和有效的教學,教室的設計自應與之配合,以促進教學效果的提升。

過去二千年來教室的設計有很戲劇性的變化,其發展概況大致由戶外、沒有固定空間和貧乏的設備,慢慢走向室內、有固定的空間和充實的設備十九世紀以前,教室設計並不受重視,二十世紀以後則迅速發展,由簡易的木造和磚造教室,發展為標準化的RC造或鋼骨模造教室,再發展為具有開放空間的現代化多目的教室。教室設計的主要發展趨勢有六:(1)規格形式彈性化,(2)空間規畫多樣化, (3)物理環境舒適化,(4)情境佈置教育化,(5)設施配置生活化,(6)教學設備現代化。對國內國民中、小學未來教室設計的發展方向,有諸多啟示與深值省思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