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國民小學學生控制信念、重要他人態度知覺與數學焦慮、數學態度及數學成就關係之研究

Keywords: 國民小學 學生 控制信念; 數學焦慮; 數學態度; 數學成就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探討國民小學學生的控制信念、數學焦慮、數學態度與數學成就間之關係。抽取學生樣本990人,得可用問卷871份。研究工具為「學生生活經驗問卷」,內含「諾一史內外控量表簡表」、「數學焦慮量表」、「數學態度量表」及「重要他人數學態度量表」等四種。統計方法採用七考驗、變異數分析、積差相關、逐步多元迴歸及典型相關等方法。主要研究結論為:

不同學生性別、學生年級、教師性別、控制信念、重要他人態度之學生在數學焦慮、數學態度上有顯著差異。學童得控制信念可以有效預測學童的數學焦慮;而學童重要他人之數學態度可以有效預測學童的數學態度。學同的數學態度是預測學童數學成就之有效指標。此外在典型相關、徑路關係分析亦有顯著效果存在。學童懼怕數學的的主要原因為:成績不佳,會被老師 (父母) 處罰;數學課很枯燥,單調;考試成積不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