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女性少年犯罪相關因素及其防制對策之研究

Keywords: 女性少年犯罪 犯罪防制

Abstract: 最近二十年來,我國台灣地區由於政治社會文化的急遽變遷,導致政治結構、社會結構與經濟結構的迅速轉變,於是乎形成許多轉型期的社會問題,少年犯罪即是其中相當重要的一項;就犯罪人口率而言,到民國八十一年,少年犯罪人口率已激增至萬分之一二二?六九,遠較成人犯罪人口率 (萬分之九四?七九) 為高;再者,在同一階段,男性少年犯只增加了三?七七倍,而女性少年犯卻激增了九?○○倍,女性少年犯罪之嚴重性,於此可見;惟國內過去鮮少學者進行有關女性少年犯罪問題之研究。

本研究之主要目的,即是站在犯罪心理學與犯罪社會學的角度,探索女性少年犯罪行為的相關因素,據以提出有效防制女性少年犯罪的對策,供有關當局研擬犯罪防制計畫決策之參考。本研究主要係運用文獻探討、調查法、原因比較研究法、觀察法、深層晤談以及個案研究法等方式,蒐集第一手資料,並採用自編之「青少年生活情境量表」及「青少年心理量表」,對各類型男性少年犯244名、各類型女性少年犯160名、國三及高中高職男生809名、女生719名分別加以測驗,並對五十名男性少年與五十名女性少年犯進行深層晤談、觀察與施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