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談教育知識結構及其對教育學的省思

關鍵詞: 教育知識結構 教育學

摘要: 在十九世紀末實證主義及實驗心理學的影響下,教育成為一門應用科學的呼聲甚囂塵上,也使得教育學本身的獨特學術造型受到質疑。本文主要目的希望藉由教育知識結構的分析,為教育學本身的學科性質提供進一步探究的基礎。首先從對知識形式劃分的歷史進程開始,闡述從柏拉圖 (Plato) 、亞理斯多德 (Aristot1e) 到哈伯瑪斯 (Habermas) 以來對知識形式的區分,透過對知識形式認知的歷史經驗,作為進一步探討教育獨特知識結構的基礎。接著論述教育知識形式及功能之劃分,包括徐華 (Schwab)、舒曼 (Shulman) 等人所提出的重要分類概念。在綜合各家學說之後,強調教育知識應藉由實踐者的主體智慧判斷,進行理論與實際之間的辯證對話,以結合理論與實際。最後,分析當前教育學發展所面臨的困境,並提出教育學的內容及研究領域,包括馬拉黑德 (Mialaret) 、歐立佛哈 (Olivera) 等人,強調教育學本身具有獨特的研究領域,非僅是其他學科的彙集。而教育的科際整合研究,應採動態發展的多層面知識理念,達到各學科之間的視野交融,以期對教育作更為週全的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