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幼兒學習環境的建構和設計原則

關鍵詞: 幼兒學習環境

摘要: 幼兒是我們的未來希望與責任,提供幼兒發展上適切的學習環境至為重要。

幼兒學習環境係為達成幼兒教育目標而設立的學習活動場所。就狹義而言,僅指幼兒園內作為一般學習用的「活動室」,就廣義而言,則涵蓋幼兒園內所有室內外學習活動設施,包括園舍、園庭、運動遊戲場及其附屬設施。學習環境設計係以教育理念、學校環境和建築條件為基礎,以人、空間、時間和經費為基本向度,使室內學習環境、室外學習環境、大人區與附屬設施的配置能整體連貫之歷程。

基本上,幼兒學習環境是一種潛在課程,也是顯著課程,對幼兒的學習、成長與發展,有直接、間接的影響。學習環境的建構,應提供吸引幼兒主動探索的情境,建構主動學習環境的要素,包括符應幼兒的發展、適宜的班級人數、幼兒中心的課程、學習者中心教室和近便的空間設備。學習環境的設計,應考慮、冷硬─柔和、開放─封閉、簡單─複雜、干預─隱退和低活動性─高活動性五個向度,或可簡易思考以幼兒活動的動靜態和乾濕性(不用水和用水)二個向度,作為幼兒學習環境設計與布置的依據,甚具實用參考價值。

幼兒學習環境的設計,應掌握教育性、探索性、多樣性、可變性、舒適性、安全性及參與性等七項原則,方能為21世紀的新主人翁,建構出豐富、有趣、多樣、變化、安全、舒適,且具有探索性的教育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