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教學專業發展評鑑系統:實務手冊與研究

摘要: [內容簡介](資料來源:博客來網路書店)

本書所闡述之教學專業發展評鑑系統,是一個提升教師專業能力及教學品質的評鑑系統,它具有符合教育部教師專業發展評鑑的規準以及具體可行的實施歷程,適合參與教師專業發展評鑑專案之學校教師的需求。整個系統運作過程分為「教師自評」、「教學觀察」、「成長計畫」等三個階段,每個階段活動進行均簡明清楚。

實施本系統對於資深教師而言,藉著它可以檢視教師本身教學,確定自身教學優點與成長空間;對於初任教師及教實習師而言,可以將其視為提升教學能力的藍圖,讓教學成長的規劃有了明確的方向;對於負有輔導之責的行政人員或教學輔導教師,則提供了教學輔導不可或缺的法寶;對於參與教師專業發展評鑑專案之教師,更是進行教學觀察時必備書籍。

全書共分為六章,前四章分別介紹系統的目標、規準與運作過程;第五章則以一位教師進行本系統的完整的實例,幫助讀者瞭解系統的來龍去脈;第六章則提供兩篇與本系統相關的研究與前五章的實務手冊相互呼應,對於即將成為教師的教育系、所的學生也有極大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