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幼兒教保人員科學素養之探究與建議

關鍵詞: 幼兒教保人員 科學教育; 科學素養

摘要: 本研究旨在探究幼兒教保人員的科學素養,從工具之編修、調查之實施中,研擬提升科學素養之建議。首先,立意取樣184 名幼兒職前教師,效化公民科學素養中文版問卷,並測量其科學素養;其次,再分層隨機抽取308名幼兒教保人員,調查其科學素養。所獲結論包括:一、本研究之科學素養包括科學概念知識與科學本質,職前教師的表現後者優於前者,教保人員則反之;二、幼兒職前教師與幼兒教保人員所具備的科學素養並不理想,具備適足科學素養者僅分別為29.3%與5.0%。據此,研究者建議欲提升幼兒教保人員之科學素養,可在師資培育過程中加強科學寫作課程之設計、可進行幼托園所的科學教學評鑑,以及參考本研究工具繼續調查相關人員之科學素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