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使用系統基模促進高中學生改變力的迷思概念及正確描繪力圖表徵之研究

关键词: 力圖 系統基模 表徵 概念改變

摘要: 本研究旨在發展系統基模教學策略,並以實徵性資料探究系統基模教學對高中學生力的迷思概念改變與增強描繪力圖能力的影響。研究方法採準實驗研究法輔以半結構式晤談。實驗組為研究者任教之高二學生48人,進行系統基模教學;對照組則為另一位教師任教之高二學生49人,進行傳統講述式教學。研究的結論為實驗組學生在物體運動方向必受力、物體運動時所受之力和速度成正比之迷思概念的改變與正確描繪力圖的能力優於對照組學生;在物體受力方向錯誤之迷思概念的改變與對照組學生相同;在作用力與反作用力量值不同之迷思概念的改變則不如對照組學生。研究的結果顯示系統基模的教學策略確實有助於改善學生一些迷思概念,但仍需繼續修正以增加其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