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STS教學對國小學生科學本質觀與學習動機之研究

Keywords: STS教學 科學本質 學習動機

Abstract: 本研究的目的在於探討STS教學對國小學生科學本質觀與自然科學習動機之影響、學生對自然科學習的態度、學生在STS教學過程中學習的反應,以及教師在STS教學歷程中的反省思考與改進。本研究為準實驗研究,採所羅門四組設計(Solomon four-group design)。研究對象為台北縣樹林市某國民小學五年級四個班級的學生,採用質、量兼具的研究方法,實徵研究工具有「科學本質觀問卷」、「自然科學習動機量表」、「自然科學習心得問卷」三種,並以「自然科學習心得問卷文字敘述答題的理由」、「半結構式晤談方式」、「教室觀察紀錄」、「教師教學心得日記」等質性資料的蒐集探討學生學習的情況。研究過程中,研究者一面教學,一面不斷地反省思考與檢討,隨時改進教學。研究結果顯示:接受STS教學的學童,其科學本質的觀點較一般教學的學生趨向於當代的觀點;STS教學對於提昇學童自然科學習動機較一般教學有正向的效果;大部分接受STS實驗教學的學生,對自然科學習的心得與態度較一般教學有正向的效果,並且有較高的興趣;研究者建議科學教學應與學生的生活經驗結合,隨機融入社會議題進行STS教學、積極研發科學本質相關教材、指導學生從STS科學活動中學習科學本質、轉換學生科學學習的角色、指導孩子學習如何學習、營造良好的科學教學情境、注重學生科學學習的個別差異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