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0.9的診斷教學實驗

Keywords: 0.9、0.999...、; 循環小數; 診斷教學; 啟蒙例

Abstract: 0.9=0.9999... 是0.9多,所以小於1,這個想法對學生而言,是一個直觀的迷思概念。本研究旨在了解診斷教學策略是否能對有 的迷思概念的學生進行診斷,並製造這些學生的認知衝突,引起學生的認知不平衡,進而調整學生的認知再度到達認知平衡的狀態。研究方法採教學實驗法。診斷教學實驗是在兩個班級進行,一班是某師院學院數理系一年級學生在教授極限概念之前進行教學;另一班是某師範學院幼教系與特教系一、二年級學生在教授普通數學的小數與分數的互換單元時進行教學。 研究結果發現,診斷教學策略能有效破除學生的0.9<1 的迷思概念;診斷教學實驗的教學成效以數理系學生比幼教系和特教系學生好,探究其原因是因為數理系學生學過極限的概念,幼教系與初教系學生沒有學過極限概念,所以數理系學生比幼教系與特教系學生更能破除是"0.9=0.9999... 是0.9多,所以小於1"的直觀迷思概念。 0.9的診斷教學適合做為極限概念的啟蒙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