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革命與在革命的教育分析哲學:兼論郭實渝教授的貢獻

关键词: 教育哲學 教育分析哲學; 倫敦路線; 概念分析

摘要: 分析哲學在二十世紀扮演著革命的角色,但在二十世紀後半葉,卻也受到挑戰。英語系世界,教育分析哲學也曾經扮演著「革命」的角色,成為戰後最主流的教育哲學。部過,其命運也如同分析哲學,面臨著「再革命」的情勢。本文首先以美國及英國的發展為例,分別說明二者在1950、60年代致力於教育哲學學科建制的背景及成果。接著,研究者引述挑戰英美教育分析哲學的文獻,說明1980年代以後期面臨「再革命」的蛻變情形,研究者基本上可以接受來自後現代、後結構學者以後期維根斯坦的訴求,企圖翻轉教育分析再「革命時期」,過於堅持概念分析的限制。有關教育分析及台灣教育哲學未來研究走向,研究者也提出了一些看法。郭實渝教授對於英美教育分析有非常深入的研究,本文也表彰並評述郭實渝教授對台灣教育哲學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