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教師行動研究準則:普及化的基石

Abstract: 國民中小學實施九年一貫課程之後,發展學校本位課程、推展教師行動研究 蔚為一股風潮,不積極發展學校本位課程或參與行動研究之教師儼然成為保守、 反潮流的象徵。學校本位課程以及教師行動研究的確是發展學校特色、提升教師 專業能力的重要途徑,但是發展至今,學校本位課程已經淪為教科書書商代打或 代工的「加工出口區」產品,教師行動研究也成為為研究而研究以及為增加積分 的「心動」研究,教師的核心要務教學設計與方法已經成為次要的議題,始作俑 者撫今追昔應該扼腕不已。

教師行動研究顧名思義就是教師在行動中從事研究,也就是一邊教學就可以 一邊進行研究,就學理而言,它是:採用研究的精神,在工作現場發現問題並解 決問題的過程與記錄,目的在作為改進工作現況的參考,而不是在提出研究成果 作為推論之依據。所以它的問題一定是很具體、很小而且可以在本身工作完成時 就可以幾乎同時完成,才有意義也才能普及。

但是教師行動研究已經有無限上綱到學術研究領域的現象,此舉,或許可以 增進教育學術新知,但是對於整體學校情境的改進的邊際效益不高,有違行動研 究的本質與初衷。究其原因,在於推動者未能清楚掌握行動研究的精神以及分析 教師行動研究的條件,以致於執行者在濃霧朦朧中進行,失去了方向與焦點。為 此,本文特依據教師行動研究的意義、特徵、內涵以及實際參與指導行動研究之經 驗,提出設計與實施行動研究的準則,期能作為教師行動研究再出發的決策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