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幼兒閱讀策略之學習歷程探討

Keywords: 幼兒 閱讀策略教學 預測策略; 提問策略; 行動研究

Abstract: 本研究採行動研究的方法,以台北市某國小附設幼稚園的幼兒為研究對象。這篇論文主要是探討研究者如何透過真實的閱讀情境,在自己的班級有計劃地引導幼兒學習「閱讀策略」,進而探討幼兒的閱讀表現情形。本文分成四章呈現:第一章,「研究的緣起與動機」主要是說明此次研究的起點以及研究目的:第二章,「研究歷程」則簡單的提及,研究者規畫「預測策略教學」的經過;研究者引領幼兒學習「閱讀策略」的教學歷程;第三章,「研究發現」是就所蒐集的資料進行整理、歸納和分析,說明幼兒在「預測」、「提問」策略學習的變化情形;最後一章則為本研究的「結語」。

有關幼兒「閱讀教學」,研究者從以往只是引導幼兒根據插圖進行故事創作,或是依照文本的文字閱讀圖畫書,轉變為運用「閱讀策略」帶領幼兒討論文本與插圖之間的關係。透過這樣的教學,研究者發現,在進行文本內文的討論前,幼兒除了能貞對圖畫書的「主題」,表達自己相關的舊經驗外,幼兒也能掌握「封面」的「插圖」、「書名」進行文本情節的「預測」;進行文本內容的討論時,幼兒能根據「重複語句」、「插圖」、「因果關係」、「文字」等線索,進行文本情節的「預測」;堯堯也能由研究者引導、示範為主的「提問」,轉變為主動就自己的疑惑進行「提問」。本研究中,幼兒運用「閱讀策略」在閱讀上展現的能力,是研究者從事了十三年幼教教學工作所沒有體驗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