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基本教育需求與教育基本法

關鍵詞: 教育基本需求 國民教育; 教育基本法

摘要: 政府為保障人民學習及受教之權利,特別訂定教育基本法,並在該法第五條明白宣示以法律保障教育經費與編列方式。我們雖然肯定教育部對教育經費保障的用心,但我們更期望該保障比率的計算不僅能夠符合政治與經濟的現實,更能清楚說明依據的教育理念與要達成的教育目標。本論文檢討了我國政府與學者對教育需求的定義,發現我國的作法較偏重在教育政策與政治現實的配合,缺乏教育理念的論述與教育結果的關連。我們也檢討英國的做法,發現英國計算教育基本需求的做法,涵蓋的層面較我國周延,也能兼顧水平與垂直公平,但她以過去教育經費作為計算需求的基準,引起大眾質疑。為解決上述的困擾,學者提倡需求本位的經費計算方式,不僅顧及社會正義的層面,而且顧及教育經費與教於結果的結合,達到替教育經費把關的責任。我們以為透過需求本位方式計算的教育基本需求,若能清楚向大眾說明,並且獲得共識,不僅有助於經費保障的合理性受到認可,而且可以早日完成教育基本法規定的教育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