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電視對山地兒童社會學習之影響

Abstract:   本研究的目的,在探討山地兒童觀看電視的情形及電視對山地兒童社會學習之影響程度。

本研究是以96為國小五、六年級之山地兒童為對象。利用問卷收集研究資料,獲得以下結果:(一)就觀看電視方面而言:(1)目前山地兒童觀看電視的時數約一至三小時,但會因居住地區及性別不同而有所差異。(2)大部分山地兒童最愛卡通影片,而電視節目多由自己選定,大多數是因為習慣而看電視,但影響程度會因年級、性別、居住地區及父母教育程度不同而有所差異。(二)就社會學習方面而言:(1)電視對山地兒童模仿行為及暴力之影響,會因性別、居住地區及父母教育程度之不同而異。(2)電視對山地兒童認同對象的影響,因性別不同而異。(3)在態度及價值觀念上,電視對山地兒童的影響會因年級、性別與居住區之不同而有所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