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師院實小1-6級一百公尺速度之研究

Abstract:   本研究之目的採知國小兒童各年級之身高,年齡、體重與百公尺速度變化之速率關係。  本研究是以國小1-6年級生兒童為對象,男生為122位女生109位。利用一百公尺短跑所獲得結果得知:(1)國小兒童男生與女生在年齡與身高、體重均呈正相關。(2)各年級百公尺速度變化率與年齡、身高、體重呈正相關。(3)就全部男、女生而言在百公尺短跑項目其速度速度大約在70公尺後呈極速緩慢下來。(4)就各年級而言:低年級其速度變化率約在60公尺以後開始急速緩慢。中年級則在80公尺處其速度呈逐漸減慢的趨勢。高年級其速度在百公尺雖有逐漸緩慢,但其趨勢平緩。因此高年級其肌力更可負荷百公尺的短跑。